收藏与我同行的时光

大数据时代的关键词

交换”是当下吃饭生活的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交换的是数据。"数据"是关键的关键词。没有数据就无法交换,更谈不上分享。曾有不少人问我,你在LOFTER上做那么多博客什么意思?有钱没?我说“好玩,抒发一个资深文艺青年 的情怀"。他们说:“搞不懂你的想法。”我说:“搞私传媒。”,很多人就会往政治方面想。我说:“我在制造搞饭吃的数据“,他们更不解,没有钱哪来饭吃?

 大数据时代来了,首先要有数据才能玩得起来,有了数据才能谈其它。有人说眼下是“碎片”时代,而我在Lofter上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把“碎片”通过再构思、再创意、搭配、组合;再发现、再创意、再完善,通过精雕细刻做成有益有利的、养眼养心的、有更深内涵的大美数据。然后把这些制作好的大美数据合伙更高一级的平台,进行多元的,多方位的交换,再次整合。做程序的人都懂的,我做的是最下层的子项目,然后由程序员一层层往上做。打个比方,我们做的是馅饼,把馅饼做好,运到天上,撒下来,捡到馅饼的人觉得馅饼是个好东西,拿出去交换,只有在交换的过程中我们才能得到饭票,分享愉快和重新确认自己在大数据时代的新的社会坐标。

 回想过去的五年,尽管生存环境一天天变坏,但是只要有口饭吃,就得加倍的努力来做馅饼,没有此刻的努力就没有未来的交换资本。时不我待!好在重要的测试已在Google被屏蔽之前完成,屏蔽摧毁不了我的信心。别处的深浅我不知道,Lofter这边我知道。大数据时代是一个必然,就像工业时代的到来一样势不可挡。当年闭关自守给中国带来的是灾难。我们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拥有大数据资源的分享权利馅饼做得越多、越精美、越好,交换的机会就能越多,分享的也越多。这样我们才可过上有尊严的体面日子。

      在“Gomaps smart 大美在民间 B”项目的说明中,我用了三个例子:辉瑞医药的、BMW的和阿里巴巴的。辉瑞医药和BMW是全球跨国公司,阿里巴巴也已晋升为全球跨国电商。这三个公司都是能够给出数据的。辉瑞医药是美国的全球跨国公司,BMW也是全球跨国公司,是德国的,欧盟对Google 比较戒备。我只在大美在民间B 项目中说了一个前景。至于阿里巴巴的数据,马云说过全是真的,想假都假不起来。作为跨国电商当然希望买卖做得越大越好,越快越好。

      医药为例,医药覆盖全人类的生命和健康。在LinkedIn上我关注了强生医药强生在中国的子公司。这个公司是美国的跨国医药公司他们有准确的数据,最有可能合伙“Gomaps smart 大美在民间 B“项目的测试运行。当然我还看到通用医疗西门子医疗,这两家是经营医疗设备,医疗设备上都是有数据的,如果他们愿意提供公共数据多元合伙,多元互动,多元互利,多姿多彩的风景、惠及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广阔的前景,只有到那时才能具体描述,因为在整合数据的过程中,人类的智慧合灵感还会有无穷的爆发和闪烁 。 我相信有很多小企业需要加入“Gomaps smart 大美在民间 B”项目,需要改变现在的不关联、不互动或是关联少,互动范围小,信息转播慢的现状。

 也关注了中医和中药,但是我不知道中医中药企业除了卖药是否还做了一些中医和中药方面的有效数据。中医中药的方面的著作是很多的 ,如《本草纲目》等等,这类著作是否都做了“馅饼”进入了数据库。有数据才能进行合伙交换、多元互利,才能获得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机会。

上次说Ge有一个专业性创意项目:北京周边数省对空气污染源的控制系统。以物联网的方式实时收集主要污染源的过滤设备的运行记录送中央监控系统分析。ESRI地图系统展示结果。结合北京市区空气采样计算污染源对实际所测污染的统计关系,应用控制学原理计算出对污染源近期排放量限制。这是公益性质的项目。送给所有关心治理空气污染的机构,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前提在于相关企业必须给出排污设备上的数据 ,用排污设备上的数据交换人类良好的居住环境,交换出蓝天白云,清澈的水源。(文:王心丽


       

评论
热度 ( 4 )

© 年 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