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与我同行的时光

· 新思维 · 织网难,有效织网更难。有效织网是指能够让多方获得效益的织网。在Linkedin 上看到时尚词汇:众筹。搜索这个词,看到有人玩,但都是初级玩法。众筹做书?眼下书的效益少得可怜。做书售书已不是直接增加货币财富的最佳可选途径,因为在陈旧的硬件里很难兼容新系统。书(文本)多元媒介作用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显现出来 ,随着传播载体的变化而更加丰富,有句古话:条条道路通罗马。当今思维:罗马不再是唯一目的地,罗马是个抽象的散点目标,罗马的位置是每个个体人心中的期望。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个体行走的路径时代,这是文学比喻。

再好的游戏,一旦进入中国,必须染上中国特色:蜘蛛在绿色的晶莹世界织网,守候在网上,等待飞虫进入,别以为自己是蜘蛛皇后,在更大的自然天地里,在天罗地网中蜘蛛只是一个小虫。一阵大风吹来,就使蜘蛛前功尽弃。当然只要有命,蜘蛛还会继续织网。蜘蛛为什么织网,蜘蛛吃饭的手段就是织网,要吃掉其它昆虫才能存活,才能繁殖后代,更可怕的是母蜘蛛和雄蜘蛛交配后,母蜘蛛要吃掉雄蜘蛛。看风景,在权力就是游戏规则的国度,有头有脸的人后面是有权力支持的。没权的人结识再多的人脉还是没人脉,退回二十年前的中国,陌生青年只要志同道合就能成大事,现在打三个加重的问号之后是一个确定的否定回答,因为外部条件已发生了变化。工业时代的游戏规则不同于农耕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与互联网时代也有很多的不同。创业思维随着时代的不同而不同,创业模式也随着时代的不同而不同。”中国特色“也在变化。这论题可以写很多文章。

当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关键词是 合伙,深层次精确解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合伙“是数学家的事。我理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合伙关系不是谁吃掉谁才能生存,才能发展的关系,而是真正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共存和互益的关系。当然这必须在一个相对公正的平台上,每一个参与者都是游戏的主体,都能实现自己的“到罗马”的目标。织网难,网络屏蔽的前提下难以做通。思维观念还停留在互联网时代,甚至工业时代,农耕时代。这是智能软件怎样才能在破旧的、内存空间很小的机器上运行的问题。

如果时光倒回二十年 ,我想到领英推荐给我的BMW等外企公司工作。外企的媒体与传播岗位对于我真的非常有诱惑力,它能使我获得新的经历和感性认识。我曾在中国的国有企业工作过,我对机械和机械制造是熟悉的(当年知青回城,我做的第一个工作与械制造有关,操作德国制造的SU240 内外圆万能磨床。这项工作使我有了工业时代的感性体验)。但是我对中国式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和企业对员工的态度是失望的。我曾工作的企业不是我理想中的企业,无处不在的权力阴影渗透每条流水线,每个班组,* 叫干啥就干啥。* 掌控每一个人的思想和命运。那时候没有Linkedin,那时候所有普通的中国人都是国家机器上的齿轮和螺丝钉。被拧上你必须闪闪发光,被报废你就下岗,必须无声无息,为国家舍小家 。走题了,打住。

图片转载自:悟 空  文:王心丽

评论 ( 1 )
热度 ( 140 )

© 年 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