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与我同行的时光

今天到西天寺向包忠文教授告別。包忠文師享年八十八,浙江東陽人。包忠文师是已故家父的同事和朋友,也是亲切和蔼的老师和长辈。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包忠文師擔任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為我寫作《落紅三部曲》提供了最大的幫助,允許我進入南京話大學圖書館老館,查閲民國時期的報刊,那段生活历历在目。

那年從春到夏,每天從圖書館開舘到閉館,全天我都呆在圖書館裏,沉浸于民國時代的舊報刊,我看到了與教科書上完全不同的歷史真相,這是一段极其難忘珍贵時期,没有这段时期的閲讀,就没有後來的《落红三部曲》。

当年我曾把在图书馆看旧报的感受,發表在台灣《自由時報》上。我是在金陵大学图书馆里被民国风熏陶过的當代人。《落紅三部曲》如有修订再版的机会,我要寫後記,把這段難忘的過程寫進後記。感謝包忠文師對我的扶持和写作的支持。包忠文师千古!

父輩老師有生之年不能看到我的文學的本真文字的樣子,这是一个遗憾,一個悲哀!在此表达我对包忠文教授的深深敬意和怀念!已故老者安息,生者晚辈继续努力。(文/王心麗) 

 

评论
热度 ( 5 )

© 年 轮 | Powered by LOFTER